PlumGreenTea

【双leo/3066】小叔(二)

翌日,罗云熙先是起床给吴磊做好了早饭,再把昨天吴磊昨晚换下的脏衣服洗干净,才出门去了舞蹈教室。那时候这种课外兴趣班刚流行起来,情势虽然不错,却因为舞蹈属于艺术范畴,在这一代的家长眼里始终算不上是个实用的生存技能,孩子就算学得好,长大了也赚不了几个钱。只有那些家里有闲钱的,才会送孩子来学跳舞,美其名曰陶冶情操。罗云熙因为出众的外貌,好听的声音,成了最受女性欢迎的老师,下到刚会说话的小女孩,上到已经退休了的老大妈,无一不是对他赞赏有加。但在就是在这种时候,罗云熙一改平日温和的脾气,变得认真严厉了起来。


即便如此,仍然挡不住女性们的爱美之心。罗云熙的长相并不女气,反而十分地英气。他的眉眼和鼻骨生得极好,剑眉星目,鼻梁高挺。又由于从小练舞的缘故,身姿挺拔,气质出众。不管平日里多嚣张跋扈的人,见了他都忍不住变得温声细语,生怕惊扰到了这位不小心被遗落凡尘的仙人。


唯一让人感到不解的是,罗云熙快三十岁了,依旧孑然一身,连个女朋友都没有。


江黎对这个小叔子的婚事一直十分上心,前前后后不知道给他介绍了多少对象,罗云熙都推脱了没有去。可江黎明显不想就这么简单地放弃,为了撑起这个家,女人原本温婉的性格也早在这些年间被逼得强势了起来。这不,傍晚的饭桌上,江黎又将这事提了起来。


“云熙啊,这次是老李兄弟的表妹。人我也见过,长得挺漂亮的,性格也不错,温柔贤惠,做得一手好菜,在幼儿园里当老师,是个能踏实下来好好过日子的姑娘。”


罗云熙默默地放下手中的碗筷,轻轻地笑着道:“嫂子,我不着急的。李哥的好意,我心领了,替我谢谢他。”


江黎一听又是这套说辞,顿时不乐意了:“怎么不着急啊?你都快三十了!隔壁小王跟你一边大,孩子都上小学了!你哥就你这么一个兄弟,他还没出事的时候,就在念叨给你介绍对象的事,盼着你大学一毕业,就能立马结婚生子!现在连磊磊都要考大学了,你这还单着呢!你哥就是在地底下看着,也没法安心投胎啊!”


听到江黎提到了死去的哥哥,罗云熙的眼神顿时黯淡了下来,手指忍不住轻轻地扣着已经有些掉了漆的棕红色桌子表面,嚅嗫道:“对不起,嫂子……”


“成不成的单说,你好歹去见见人家吧!”见罗云熙的神色有了一丝松动的迹象,江黎也放下了手里的粗瓷碗,继续道,“你哥给你存的娶媳妇的钱也给你了!买新房子付完首付也还有富裕。唉!你年纪也不小了,总跟我们孤儿寡母住在一起,也不合适啊!”


说到最后,语气竟带上了几分幽怨。


罗云熙也知道邻居们是怎么编排他们这一家子的,他这位嫂子实在是太年轻,比他大不了几岁。虽然已经三十多了,但姣好的外貌依然能吸引到一大批中年单身男士。他不是没想过出去住,之前因为各种原因都搁置了下来。哥哥留下的钱,他是怎么都不会动的,两个孩子比他更需要钱。自己这些年攒了些钱,如果搬出去,虽然可能会过得辛苦些,但也不是活不下去。以前总怕有人欺负他们孤儿寡母,现在嫂子身边有了一个可靠的男人,他也就不用担心了。


“嫂子……要不然我还是……”搬出去吧!罗云熙话还没说完,只觉得一只手顺着他的小腿摸到了大腿内侧,带有暗示意味地揉捏着,腿上的肌肉在牛仔裤的包裹下迅速紧绷了起来。罗云熙低头一看,吴磊正趁着捡筷子的功夫,把手伸了过来,那慢条斯理的动作怎么看都像是故意的。


吴磊把筷子放在一旁,歪着身子,一边偷偷地摩挲着罗云熙的大腿内侧,一边用另一只胳膊支着脑袋劝道:“妈,国家现在不是提倡晚婚晚育吗?再说,小叔长得那么好看!怎么也该好好挑挑,找个能配得上他的人吧!”


“你这孩子!懂什么!好看有什么用?好看能当饭吃吗?懂得勤俭持家,能踏实过日子才是真的!”


马上要上小学二年级的吴淼其实没太听懂其他人在说什么,只知道妈妈要逼着小叔娶个婶婶回来,嘴里还含着一口饭,脆生生地说道:“哥哥说得对!小叔要娶个仙女婶婶回来才好!”


得到了妹妹的支持,吴磊笑得双眼弯成了月牙,夹了一块排骨到吴淼的饭碗里:“对!我们淼淼说得好!不能便宜了那些歪瓜裂枣!”


这件事就这么被这饭桌上的两兄妹糊弄了过去。


吃完了饭,江黎在房间里给吴淼辅导功课。


吴磊便陪着罗云熙在厨房里收拾餐具,两人缄默无言,整个厨房里都听得到哗哗的水声。吴磊站在罗云熙身边,接过他用洗洁精擦好的碗筷,用清水冲洗干净,放到一旁垫着发黄的透明塑料垫的料理台上,状似无意地蹭着对方的手臂和手背。罗云熙就像是被对方温热的皮肤烫到了一样,忍不住往角落里缩,却没想到正好顺了吴磊的心意,被少年高大的身形锁在了角落里。


“自从搬来这里后,李叔叔一直很照顾我们家,他追我妈也挺久的了,对我和淼淼都很好,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。我妈年纪还轻,不应该就这么守一辈子的寡,淼淼也需要一个父亲。”吴磊低低地说着,假装没看到罗云熙僵住的动作,“也许等我上大学以后,他们就会结婚了。到时候……你怎么办?随便找个相亲对象结婚吗?”


吴磊冲干净了水池中的最后一个碗,把水流开到了最大,哗哗的水流冲击着不锈钢的水池,盖住了他最后几个音节。


罗云熙只觉得耳后覆上了一片温热的气息,身体忍不住开始发抖,那人贴着他的耳廓,像是在床笫之间缠绵的低语,旖旎的字眼显得冰冷而残忍:“尝过了我的滋味,你对着女人还硬得起来吗?”


沾着水的手掌紧紧地扣住了罗云熙的手腕,让他不得不抬起头来直视这个身高已经超过了他的少年,“小叔,等我考上了大学,你跟我一起去大城市生活吧!我们在那里扎根下来,就不用再活得这么小心翼翼了……”


大城市的环境确实要比小城市更加宽松一些,以吴磊的成绩,完全有可能考上一所985或者211,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,出了校门再找个好工作,在大城市安家落户也只是时间问题。


这是一个属于吴磊的,充满了光明与希望的未来。无论如何都不该把自己包括进去!


罗云熙默默地把手抽了出来,关掉了疯狂放水的水龙头。他深吸了一口气,努力克制住身体上的颤抖,轻声道:“我不会结婚,也不会跟你走。”


不安地等待着即将降临的暴风雨,罗云熙假装不在意那尖锐到能砍死他的视线,低着头,默默地收拾着碗筷,身边的少年却似乎并不担心他所说的话会变成现实,斜倚在门框上,如同一个泼皮无赖一般调笑道:“那我就不考了!”


听到这话,罗云熙怒瞪了他一眼,怪嗔道:“说什么胡话呢!”


“小叔,你不在我身边,我活着也没什么意思。考不考大学又有什么关系呢!”


明明是威胁的话,罗云熙却听出了些委屈的意味,还有一丝他不敢承认的深情。难以抵抗的倦意席卷而来,罗云熙实在不想再过多地在这件事上跟吴磊起争执,收拾好一切后,径自回了房间。


吴磊盯着那纤瘦的身影,嘴角勾着的笑容渐渐地垮了下去。那是他用上了全部热情去喜欢的人,是他少年时第一次梦遗的对象。他爱他爱到心尖止不住地颤抖,就算强迫他跟自己发生了关系,不再起跟别人交往的心思又能怎么样呢?他的眼里还是没有自己,只能用愧疚拴着他,用卑鄙的手段胁迫他,用撒娇耍痴来换取他片刻的真心对待。可是不够啊!远远不够!他想要的是对方的回应,是在阳光下与心爱的人毫无顾忌地牵手和拥吻,而不是每次都像偷情一样的躲躲闪闪,小心翼翼。


不管吴磊如何地不甘愿,被学校排满了补习课的暑假总算迎来了结束,他也像许多高三的学生一样,迈入了新的学期,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备考生。那天过后,两人似乎陷入了冷战中,吴磊不再逼迫他与自己亲近,罗云熙倒是乐得自在。只要把这小祖宗送走,自己就能轻松不少,不用总是担惊受怕的。抱着这样的心态,罗云熙帮吴磊拎着行李去学校的时候,脚步都轻快了不少。


吴磊的学校位置有些偏僻,没有建在通畅的城市道路两侧,反而建在一条小胡同里。


再穿过一条狭窄的胡同,就能看到学校门口了。罗云熙悠悠地长舒了一口气,一路上,吴磊还算安分,只是静静地跟在自己身后,偶尔问他累不累,需不需要自己多拎一些,都被罗云熙摇着头回绝了。


两人经过一条一人宽的窄巷时,吴磊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发疯似的将他给拽进了巷子里,后背重重地撞上了粗糙的红砖墙,手里无辜受牵的大号针织袋滚落在了地上,发出沉重的响声。


吴磊扣着罗云熙的双手,一脸委屈地盯着他说道:“小叔,你好无情啊!我去住校你就这么开心吗?”


罗云熙心虚得不敢看他,只得干巴巴地解释道:“我没有,你想多了。”


“小叔,你的心跳加速了,为什么要骗我啊?”吴磊低下头,亲了一口罗云熙的鼻尖。


“我……”


罗云熙刚想开口,吴磊却根本不给他机会,扣着他的后脑就吻了下来。因为两人在外面,充满了各种危险和不确定性,罗云熙很怕会被人看到,尤其是吴磊现在还穿着校服。拳打脚踢根本就不管用,本来胡同里就没什么空间,两人贴得很近,隔着衣料摩擦,罗云熙甚至能感觉到吴磊渐渐蓬勃起来的欲望,眼尾迅速窜上了一抹殷红。为了让对方赶紧结束这个令人心惊肉跳的吻,罗云熙顺从地松开了牙关,甚至有些讨好意味地动了动自己的舌头。


少年像是受到了什么强烈的刺激一般,变本加厉了起来,顺着衬衣下摆摸进去,手掌覆上了罗云熙的腰腹,那里还留着星星点点的淡红色的属于他的杰作。


罗云熙控制不住地浑身发抖,他修长的手指扣着吴磊的手臂,怕留下痕迹,不敢使劲,倒是有几分欲拒还迎的意味。直到罗云熙被吻得头昏脑胀,双腿发软,快要站不住了,吴磊才意犹未尽地放开了身前的人,嘴角噙着一抹笑,痴迷的眼神似是还在回味刚刚的美好。


“你……你太过分了!这可是在外面!”罗云熙这副双眼含泪的模样,就算生气起来,也没什么威慑力,更像是在撒娇。


吴磊笑着凑过去亲了亲他红肿的唇角,低声威胁道:“不许去相亲!不管是男是女,是我妈介绍的,还是你的朋友给介绍的。也不要再想着搬出去了,就算你逃到天涯海角,我掘地三尺也要把你挖出来!我说的够明白了吗?小叔!”


罗云熙缓缓地闭上了双眼,泪水打湿了眼角,色泽艳丽的嘴唇微微发抖:“吴磊,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肯放过我?”


吴磊阴沉地盯着他看了半晌,终归是软下了声音,眼里泛着泪光,怅然若失道:“明明是你自己说过的话,怎么就忘了呢?”


罗云熙似乎没有听懂吴磊在说什么,诧异地盯着他,幽怨的眼神里多了几分悲悯。恶犬狠狠地在他身上咬了一口,他疼得冷汗直流,等睁开眼睛看的时候,却发现那只咬伤他的恶犬收起了沾血的獠牙,讨好似的舔着他血肉模糊的伤口,还落下了几滴滚烫的泪珠,仿佛做出伤害的行为并非出自他的本意。罗云熙真的看不懂吴磊了,他们到底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?


那是一个看起来六七岁的小孩,穿着洗得发白,已经短得有些不合身了的短裤和跨栏背心,呆愣愣地站在家门口。大门虚掩着,勉强可以看到两条剑拔弩张的身影,从里面传来了女人尖锐的喊叫声,像是猫爪子抓过玻璃一般刺耳,让人心悸。


“学跳舞有什么好的?以后又挣不着钱!你干什么给他花那么多钱去报那个舞蹈班?”


“你爸妈生病的时候把家里的钱都败光了,除了那套房子,落到咱们手里根本就没多少。哪里还有多余的钱可以挥霍!”


“磊磊已经比同龄人晚一年入学了,不能再耽误下去了!”


“他又不是你亲弟弟!你干什么对他那么好!”


“我嫁给你这么多年,就没过过一天好日子!离婚吧!”


爸爸妈妈怎么又吵起来了?是不是自己做得哪里不够好?离婚?什么是离婚?他们是不是要把自己给扔了?扔到福利院去,就像隔壁的叔叔阿姨对待老爷爷那样?我不去上学了!你们不要再吵了,好不好?你们……不要把我丢掉,好不好?我很喜欢这个家!喜欢爸爸妈妈!喜欢小叔!为什么一家人就不能住在一起呢!


年幼的吴磊深深地沉浸在即将被父母抛弃的恐慌中,恍然间,一只苍白到可以看到血管的手,轻轻地捂住了自己的眼睛,遮挡住了他的全部视线。腰间缠上了一只手臂,将他从地上凌空抱起。


属于年轻男性的沙哑声线,温温柔柔的声音在耳边响起:“磊磊,你今天怎么回来得这么早?怎么不跟其他小朋友多玩会儿啊?”


罗云熙抱着吴磊下了楼,等到终于听不见屋里的争吵声后,才缓缓地将手掌从吴磊的脸上撤走。那时的罗云熙还在上高中,穿着宽大的校服,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,不像现在为了追赶潮流而在额前蓄起了一层厚厚的刘海。


“小叔?”吴磊见到来人,圆溜溜的眼睛里溢满了说不出的喜悦。


罗云熙抱着吴磊一路来到了小卖铺的门口,将吴磊放在地上,用手轻轻地抹去了小孩额头上的汗珠,笑着道:“看你热得满头大汗的,小叔请你吃冰棍,好不好啊?”


吴磊没有像往常一样,笑着答应下来,他低着头,反握住罗云熙的手,语气执拗而坚决的问道:“什么是离婚啊?”


罗云熙不打算回答这个问题,默默地抽回了自己的手,蹲下身,揉了揉吴磊的脑袋:“先吃冰棍吧!吃完我再告诉你。”


像往常一样,罗云熙买了奶黄色的北冰洋雪糕,因为怕吴磊吃坏肚子,不敢多给他吃。这种雪糕里面有两根雪糕棒,可以掰开一人一半,正适合吴磊这种小孩子。罗云熙把雪糕掰开,其中一支递给了吴磊。


“爸爸和妈妈……他们是不是不要我了?”吴磊闷闷不乐地接过雪糕,再抬起头来,眼眶里已经蓄满了泪水,一只小手可怜兮兮地揪着罗云熙白色短袖T恤衫下摆的一角,将那片整齐的衣角硬生生给拽出了一道道难看的褶皱。


“不会,怎么会呢?别瞎想!哪有父母不爱自己孩子的!”罗云熙用指节蹭了蹭吴磊圆润的脸蛋,轻轻地拍打着小孩的后背,“我们磊磊这么可爱!爸爸妈妈怎么舍得把你给丢掉呢!”


吴磊望着面前这张噙满了笑意的脸,捉住了罗云熙白皙修长的手指,小心翼翼地询问道:“那……小叔,你会不要我吗?”


“不会的!就算其他人都要离开你!我也会一直陪着你的!”罗云熙笑吟吟地反握住了吴磊的手,眼神里的真挚仿佛在许下一个慎重的诺言,削葱根般纤长的手指勾起吴磊肉乎乎的小手,“我们拉钩好不好?拉勾上吊,一百年不许变!”


罗云熙的一句无心之言,吴磊却认真记了下来。


小叔,你说过不会不要我的?你怎么能说话不算话呢?


睡梦中,吴磊朦朦胧胧地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洇出了眼角,冰冰凉凉的,顺着眼角缓缓滑下,隐入了鬓角中。


第二天听到学校的起床铃,醒来时,吴磊还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。习惯性地望向一旁,才意识到自己现在是在学校,而罗云熙不在自己的身边,这多少让他的情绪有些低落。他拿起床铺下的洗漱用具去厕所外的洗漱间洗漱,因为拒绝了家里印着牡丹盛开的红色瓷盆,吴磊拿的是他妈所工作的国企商场发的塑料脸盆,质量说不上多好,颜色也没得挑,毛巾牙刷什么的也是一并发的,勉强凑活着用。


趁吴磊发呆的时候,他上铺的男生拿着自己的洗漱用品走到他身边,好奇地用胳膊肘戳了戳吴磊的肋骨,询问他道:“哎!吴磊,昨天送你来那人是你哥吗?我看你俩长得挺像的!”


“是我小叔。我跟他长得很像吗?”吴磊怪异地瞅了他一眼,似乎是有些不相信。


陈浩是个没皮没脸,自来熟的男生,虽然是上个学期刚转过来的,却以己经和班里打成了一片。五十多个人的班级,每个人见了他都笑呵呵地跟他打招呼,喊他一声“浩子”,出去玩都愿意拉着他一起。唯独吴磊,虽然也会应约,跟他们一起瞎闹,但总是保持着客客气气的疏离感。好像自己独享着一个世界,并不愿意让旁人进入。这位社交达人很不甘心,誓要将这个优等生拉进自己的圈子里。他凑过去,低声问道:“乍一看是很像啊!话说,他长得也太帅了吧!结婚了吗?有对象吗?干什么的?”


听到罗云熙被夸,吴磊笑得一脸灿烂,仿佛自己所拥有的珍品被有眼光的人赏识了一样:“我小叔长得那么帅,怎么可能没对象呢!早就有了!”


“那一定是个大美人吧!”


吴磊盯着镜子中自己这张脱去了稚嫩与青涩,渐渐变得棱角分明的脸庞。这是一张罗云熙总是避开视线不去肯看的脸,吴磊摇摇头:“我也说不好。”


想起吴磊上学期期末拒绝校花表白的事件,觉得这人的审美大概与常人不同,陈浩也不觉得奇怪:“你这眼光也忒高了吧!一定是个大美人!不然怎么配得上你小叔!你也真是的!也不知道你以后会喜欢什么样的!”


“我有喜欢的人了!”


“谁啊?快给我透露透露!”吴磊的一句话激起了陈浩的好奇心,连校花都忍心拒绝,吴磊看上的得是个什么样的美人啊!


吴磊弯起一双桃花眼,眼底透着一丝狡黠:“他年纪比我大一些,但看起来比我小。”


“姐弟恋?可以啊你!还有呢?”陈浩盯着他示意他继续说下去。


吴磊思考了一下,突然一时词穷,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形容罗云熙,只得干巴巴地道:“他长得很好看。”


陈浩见自己等不到后续,有些气恼:“这就完了?你也太守口如瓶了吧!”


吴磊冲他嘿嘿一笑,并不打算继续讨论这个话题,拿着自己的脸盆和洗漱用品就离开了。


等吴磊走后,同一个宿舍的刘扬悄悄走到陈浩身边好心提醒他道:“你胆子可真大!居然敢在吴磊面前提起他小叔!”


陈浩有些费解:“啊?不能提吗?”


“我们家原来跟吴磊家住一个小区,吴磊的爸妈就是因为他小叔离的婚!吴磊的爸爸和小叔不是亲兄弟,吴磊的爷爷奶奶死后,没人照顾他小叔,他小叔就住到了吴磊家。后来具体怎么样我不清楚,但说的多难听的都有。不然,吴磊他们一家子也不会从F镇搬来这。”刘扬瞅了瞅四周,见没有人关注他们,才继续道,“有一次,隔壁班有个同学看见了吴磊的小叔,夸他长得好看,开玩笑说要是个女人绝对要娶回家。结果被吴磊狠狠揍了一顿,你是没看见当时吴磊有多可怕!打起人来,跟不要命似的!啧啧啧。”


陈浩不以为意,吴磊这举动听起来倒是更像在维护他小叔,刚才提起他小叔时的表情也不像是厌恶,反倒挺开心的。他家那些事,也许并不像刘扬说的那样吧!

评论(22)

热度(22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